Welcome back my friends to the show that never ends

No computer stands in my way,
Only blood can cancel my pain.
Guardians of a new clear dawn,
Let the maps of war be drawn.

Karn Evil 9: Third Impression, Greg Lake & Peter Sinfield.

在二零一三年十一月的第一期《IT 公论》里,我们讨论了 iPad 能不能成为真正的生产力工具。两年半后的今天,苹果产品线里的 iPad Pro 大声叫喊着「能」,但这个问题已经不再迫切了。

或许能,或许不能。对有的人能,对有的人不能。就算今天不能,五年后大概能。就算今天不能,MacBook 还是能。

在《IT 公论》的简介里,我写道:

科技播客,非奇技淫巧之表现也,亦非粉黑二元论争也。盖科技与吾人之关系至密至切,而欲其适合各人之需要,不悖于美之真义,则软件式款,与夫工作生活之配合,用例之转换,必有相当研究方克能之。而欲吾人乐愿研究之,则对于科技之兴趣,必先有以引起之,此《IT 公论》之滥觞也。

《IT 公论》的使命已经终结。关于数码产品、科技玩物以及互联网公司的讨论仍会继续,但《IT 公论》关心的从来不只是这些。是时候在节目名字里反映出这点了。

《IT 公论》的续集《一天世界》今天起正式开播。在第一期节目里,我们讨论了刚刚去世的建筑师 Zaha Hadid。如我在节目中所说,科技产品可以不玩,房子不可以不住。建筑和普通人的关系,着实比 IT 科技要密切得多。一切现实都是虚拟现实,技术人理应更加深刻地体认这点。

《IT 公论》是一个主要由读者和听众支持与资助的科技媒体,而《一天世界》将完全由读者和听众支持与资助。《一天世界》从整体性的视角观察当代社会、技术文化以及商业风景,对抗消费主义导向的论述,强调对技术与艺术的敏锐感受力、以及精神与肉体上的强健。和《IT 公论》不同,《一天世界》在未来不会承接广告(更加不接受软文或「植入」)。

在此要首先向在过去支持我和 Rio 的会员与听众表示感谢,是妳们成就了《IT 公论》。我们会从今天开始,将您会籍到期之前剩余日子的对应会费退还。然后,我鼓励您成为《一天世界》的会员,让《一天世界》真正做到无所畏惧,并帮助我在后稀缺时代尝试写出别处没有的文字。

同时,也请继续支持 Rio 的播客《疯投圈》

《一天世界》的会员福利有所增加。作为会员,您可以获得:

一、每周两到五篇会员通讯,通过电邮发送,内容涵盖科技、设计、建筑、艺术等领域,还包括传说中的「不鳥萬书评」

二、不定期的会员独享音频节目,通过电邮发送。

三、年付会员不定期抽奖。2016 年 4 月奖品包括《Fallout 4》官方画册,浦泽直树原画集,建筑师 Zaha Hadid 作品集等等。(全球包邮)

以上三者均为会员独享,抽奖为年付会员专享

若您打算入会,请访问以下网址:

http://yitianshijie.net/member

我们鼓励您用泛用型播客客户端收听《一天世界》。但您也可以在 SoundCloud喜马拉雅、或荔枝 FM 收听。

《一天世界》播客:yitianshijie.net
《一天世界》博客:blog.yitianshijie.net
《一天世界》Twitter: @YitianshijieIPN
《一天世界》新浪微博: @一天世界IPN

谢谢大家,
不鳥萬如一 谨上

按:本文标题出自 Emerson, Lake & Palmer 的 Karn Evil 9 1st Impression, Pt. 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