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I 二題

建築師 @royxy:

本来觉得 AI 画画已经很强,但是直接用来做设计还是为时过早。但在最近的学习当中,发现其实只要给到足够精确的 prompt,AI 生成的图片已经有足够的美感和深度可以来指导实际设计。比如这两张,我觉得我自己花一个礼拜推敲,也未必能做出这么简洁又变化微妙的室内效果。拿去骗骗甲方已经绰绰有余了。

「可以直接用來做設計」並非劃時代的進步,而是人類利用技術輔助創作這條路線自然延伸的結果。鋼琴、合成器、實地採錄得來的環境聲響……這些都是人類在用技術賦予的現成聲音來創作。AI 的真正難關——準確說是人類與 AI 關係進化道路上真正的里程碑在於讓 AI 變成與人類具有同等地位的讀者,而非作者。等到 AI 本身不僅能夠判斷出某個設計「簡潔而微妙」,而且還可以用某種語言向我們傳達這一點時,下一個範式就有可能出現。只有到了那個時候,設計師才需要擔心 AI 會不會自己直接去騙甲方。

地心引力评论对着白纸文思枯竭?LEX 想用 AI 帮你算出第一段」一文:

一个并不遥远的未来:把相关的十条卡片笔记输入机器,AI 便会自动写出一篇完整的文章。

把這十條卡片筆記直接呈現給讀者(例如以心智圖的形式),和呈現一篇「完整文章」的唯一區別就是後者是完整的。怕的不是 AI 寫出完整文章,而是活人作者慢慢開始奉這種完整爲圭臬。

點此讀豎排版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