硅谷无革命

信奉谷歌和 Facebook 等典型硅谷科技公司价值观的人,不会是理想主义者,只会是实用主义者。

她也不会是改良主义者。改良默认的前提是现状不良,如果妳的公司的目标是「让用户更快、更方便地获得她们想要的」,那么妳其实是认可了现状。现状不只是农村人口和城市人口的比例。心灵现状也是现状。

改良者要给用户的东西,往往是用户不想要的。纵观硅谷,只有苹果和 Tesla 等少数几家公司是改良派。

硅谷几乎(?)没有革命派。大部分技术主义者应该都是不相信革命的,不管她们嘴上怎么说。硅谷语汇里的革命——包括苹果口中的——只是一种修辞,意思还是改革。旧行业被连根拔起是事实,但改革本来也会造成下岗失业的。

那些连改良者都不算的公司,自然会想把实用主义推举为今世最高美德。

「我们只是制造工具」论和「我们只想安静地欣赏美好的东西」论一样天真。或虚伪。或愚蠢。或过时。

点此在《一分世界》收听本文语音版。(需要 Telegram。)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