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 Neil Postman 面前战栗吧

Thamus 和 Theuth 是希腊神话中的两个人物。除此之外,这段话不需要加任何说明了:

Thamus 警告说,Theuth 的学生会产生一种名不符实的智慧。他的意思是,那些熟练掌握新技术的人会成为新的精英群体,而没有技术能力的人会为她们赋予其配不上的尊荣……Harold Innis 在《The Bias of Communication》里用许多历史证据说明了新技术如何「击破」传统的知识垄断,并创造出由另一批人掌控的新垄断。我们也可以这么说:新技术的好处和坏处并不是平均分布的。总是会有赢家和输家。很多时候,输家还会出于无知为赢家欢呼。这种令人费解又悲哀的事情如今仍在进行。

……

毫无疑问,电脑提升了军队、航空公司、银行和税收机构等大型组织的权力。同样,对于物理和其它自然科学的高级研究者来说,它也已经是不可或缺的工具。但电脑技术在什么程度上泽被了普罗大众?……跟踪和控制她们变得更容易了,各种名目的检查数量增加。对于施加于自己身上的决策,她们也越来越不知其所以然。大众常常只不过是一个数字。她们被垃圾邮件轰炸,广告公司和政治机构要针对她们投放信息易如反掌……简而言之,输家想要的东西几乎全都得不到,所以她们才是输家。

赢家会鼓励输家对电脑技术培养兴趣,这并不奇怪……她们会对输家说,个人电脑可以让普通人更方便地管理账本,更好地整理收据,列出更合逻辑的购物清单。她们还对输家说妳的生活会因此更有效率。但她们暗中略过不提的是这个效率究竟是对谁而言,成本几何。一旦输家开始怀疑,赢家就会诱之以电脑的各种神奇功能。这些功能对于输家的生活用处甚为有限,但看上去还是很厉害的样子。输家终于屈服,一部分原因是她们相信如 Thamus 所预言的那样,掌握了新技术的人所拥有的那种专门知识是一种智慧。拥有这些知识的人也这么相信,Thamus 同样预言了这一点。结果,某些该被提出的问题就石沉大海。例如,这种技术为谁赋予了更大的权力和自由?谁的权力和自由又会因其减少?

——Technopoly, Neil Postman, 1992